您的位置: > 首页 > 就业信息网 > 正文

[注意]2018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

( 发布日期:2019/2/27 11:06:52 )

郑州商贸旅游职业学院

 

2018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

 

引言

毕业生就业是高校人才培养的末端环节,也是衡量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,学校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,秉持“学有所成、毕业即就业”的教学理念,建立了完善的就业服务体系,努力做好学生与企业的双向对接,为每一位学子的创业就业做好充分准备,实现高质量就业。

一、学院简介

郑州商贸旅游职业学院是经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、教育部备案,集商贸和旅游于一体的普通高等院校。学院位于中国八大古都之一的商贸城市——河南省省会郑州,交通便利,地理位置优越。中原历史悠久、人文景观丰富、商贸气息浓厚,为我院培养商贸旅游复合型、应用型人才奠定了坚实基础,也为我院学子就业提供了广阔发展空间。

学院建筑面积65000余平方米,学院特色专业有旅游管理、酒店管理、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与管理、空中乘务、建筑工程管理等。学院实施校企合作办学模式,积极推行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,现与北京钓鱼台国宾馆、河南省中国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、河南旅游集团有限公司、河南康辉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、三亚国光豪生度假酒店、五洲国际酒店集团、郑州裕达国贸酒店、郑州城市轨道交通有限责任有限公司、河南宇通国际发展有限公司、郑州中海建国标招标公司、河南省万安工程公司、河南亚投建筑工程公司、大连华讯财经郑州公司等百余家企业单位,建立了学生实习基地和就业基地。图书馆、计算机室、语音室、多媒体教室及各专业的实验实训室一应俱全。校园环境优雅,绿树成荫,是莘莘学子学习、生活的理想学府。

我院推行校企结合的办学模式和工学结合的教学模式,重视基础理论教学,狠抓实践能力培训,注重优良的思想政治品德、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的养成教育,使学生在掌握必备理论知识的基础上,具备专业岗位应用的操作技能,实现实习和就业的零距离对接,把学生培养成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。

二、毕业生就业基本情况

我院2018年大专生毕业,共有14个专业。分别是: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、电子商务、工程造价、会计、会计电算化、会计与审计、建筑工程技术、酒店管理、空中乘务,旅游管理、市场营销、物流管理、装潢艺术设计、环境艺术设计。

(一)就业率

院系

专业

总就业率

学历

专科生毕业

合计

 

97.04% (492/507)

97.04% (492/507)

旅游管理系

 

99.44% (179/180)

99.44% (179/180)

 

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

100.00% (62/62)

100.00% (62/62)

 

航空服务

95.00% (19/20)

95.00% (19/20)

 

旅游管理

100.00% (46/46)

100.00% (46/46)

 

酒店管理

100.00% (52/52)

100.00% (52/52)

经济管理系

 

100.00% (100/100)

100.00% (100/100)

 

市场营销

100.00% (17/17)

100.00% (17/17)

 

电子商务

100.00% (49/49)

100.00% (49/49)

 

物流管理(企业物流方向)

100.00% (34/34)

100.00% (34/34)

金融系

 

90.23% (120/133)

90.23% (120/133)

 

会计

87.76% (43/49)

87.76% (43/49)

 

会计电算化

83.33% (15/18)

83.33% (15/18)

 

会计与审计

93.94% (62/66)

93.94% (62/66)

建筑工程系

 

98.28% (57/58)

98.28% (57/58)

 

建筑工程技术

97.44% (38/39)

97.44% (38/39)

 

工程造价

100.00% (19/19)

100.00% (19/19)

艺术传媒系

 

100.00% (36/36)

100.00% (36/36)

 

环境艺术设计

100.00% (2/2)

100.00% (2/2)

 

装潢艺术设计

100.00% (34/34)

100.00% (34/34)

    我院2018毕业生总数为507人,其中就业人数为492人,就业率为97.04%,其中有21人专升本。各专业就业率为: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就业率为100.00%;电子商务专业就业率100.00%;工程造价专业就业率为100.00%:会计专业就业率为87.76%;会计电算化专业就业率为83.33%;会计与审计专业就业率为93.94%;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就业率为97.44%;酒店管理专业就业率为100.00%;空中乘务专业就业率为95.00%;旅游管理专业就业率为100.00%;市场营销专业就业率为100%;物流管理专业就业率为100.00%;装潢艺术设计专业就业率为100.00%:;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就业率为100.00%。

(二)就业流向

2018届毕业生主要流向:在本省就业率为78.30%。因我院是学生与企业双向对接,所以在本省就业率相对而言较高。

(三)薪资待遇

我院经过跟踪调查、多方采集信息,2018届毕业生各专业就业当月平均工资为: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3132.68元,电子商务专业3476.55元,工程造价专业2984.58元,会计专业2536.79元,会计电算化专业2349.86元,会计与审计专业2669.88元,建筑工程技术专业3183.24元,酒店管理专业2962.23元,空中乘务专业2874.34元,旅游管理专业2929.66元,市场营销专业3228.32元,装潢艺术设计专业3071.87元。

三、毕业生就业数据分析

(一)工作与专业相关度      我院统计的 2018 届毕业生就业专业对口率为89% ,工作与专业相关度高,这与我院的“双向对接”模式是分不开的,也说明我校院2018届毕业生的专业知识能力比较扎实,在与专业相关的行业或岗位竞争力较强。

(二)就业现状满意度  

大部分毕业生对初入职场的岗位和成长水平比较认同。但也有个别学生对于当前工作不满意,与个人的期望或追求有较大差距,这反映了毕业生普遍对当前的发展水平不满足,与高校毕业生的追求心理比较吻合。

(三)用人单位对学校满意度

用人单位的认可度是衡量办学质量的关键指标之一。用人单位普遍认为我院毕业生综合素质高,专业知识扎实,具有较高的人文素养,整体就业竞争力强。既为学校赢得了荣誉,也进一步巩固了我院毕业生的就业市场,形成了良性循环

四、就业工作的主要做法和措施

(一)领导高度重视,制定相关政策

我院成立创业就业工作领导小组,制定相关创业就业政策,确保就业工作顺利开展。定期召开就业工作专题会议,掌握就业工作推进情况,解决就业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。建立院领导、专业教师、辅导员与毕业生的就业帮扶联动机制,实现就业指导与服务全过程和全覆盖。调动一切力量,引导推荐毕业生到相关行业、相关企业就业,提升毕业生的就业质量和满意度。

(二)健全组织机构

按照学校机构调整的部署,为加强就业创业指导工作,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成为单独建制,并增设就业管理科和就业信息与指导科两个科室,进一步明确部门及各岗位工作职责,从而能更好地适应学校转型发展期的工作要求,承担改革发展的各项任务。

(三)实行学生与企业的双向对接

为学生提供好企业,为企业提供高质量人才。学院采取“走出去,请进来”的方式,联系各方企业,为学生的就业提供一个平台,为企业输送新鲜的血液;在学院举行多场小型专场招聘会,实行双向选择,学生选择企业,企业选择学生,使双方合作共赢,也为我院的就业率的提升打下坚实的基础。

(四)注重企业招聘会,掌握就业动态

学校密切关注就业形势与市场需求,不断调整优化就业市场资源结构。我院积极参加企业招聘会,认真分析市场动态,掌握就业信息,保证学生高质量就业,也为我院今后创业就业工作的开展提供参考依据。充分利用社会招聘网站、机关事业单位等权威网站的信息资源,大力拓展网上就业市场。及时发布就业信息,帮助学生实时查询和共享就业资讯。

(五)转变择业观念,树立正确的就业观

为使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,学院将就业教育融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,深入开展就业形势与政策教育、职业价值观教育、择业观与成才观教育、职业发展规划教育,教育毕业生树立正确的职业价值观,树立创新创业、以创业带动就业的观念,突出教育实效。毕业生对社会需求的认识更加全面,自我定位更加客观理性,就业期望趋于务实,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自主多元的大就业观进一步扩展和成熟。

五、存在的问题和今后工作改进意见

本届毕业生就业推荐工作主要存在如下不足:对学生择业观的引导工作仍有待深入以及学生正式签约率仍旧较低。针对当前的就业形势,特做出改进意见如下:

(一)、做好毕业生就业信息资源的收集与整理工作,让毕业生及时查询就业信息,及时公布就业动态及信息,尽可能做到共享就业信息资源。

(二)、指导毕业生处理好升学和择业的关系,使学生升学与择业两不误。也是保证和提高升学率与择业率的重要环节,有效地降低了违约率。

(三)、努力帮助毕业生找准期望值与社会需求的结合点。根据专业特点,通过就业讲座、逐一谈话等形式,指导毕业生在择业中准确定位。如果指导毕业生选择志愿适当,就能够把握人才市场的变化,抓住就业机遇。

六、就业工作展望  

(一)持续推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      我院将以创业就业和社会需求为导向,以学生高远发展为根本,坚持优化学科结构、改革教育教学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一永恒主题。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,增强毕业生就业能力,为社会输送更加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、高素质的毕业生。

(二)更加完善就业指导与服务

为进一步促进学校的毕业生就业,学校将不断提供就业信息,提高其面试的方法与技巧,解决其在求职过程中所面临的心理障碍和实际困难,向用人单位主动推荐等。在就业机制方面不断拓展途径,改进方法,强化制度,以客观的毕业生就业质量评测,科学的社会需求调研,通畅的意见反馈途径,规范的落实情况监督,突出毕业生就业状况对招生、培养的反馈作用。

(三)着力巩固校企合作平台    走向企业是新时期毕业生就业的主要渠道,企业对毕业生的要求是高校人才培养的指针。经验不足是大学毕业生最大的劣势,不少用人企业经营有困难,急于招聘某一方面能人,并且希望很快给企业带来变化,而一般大学生则无法满足用人单位要求。用人单位忽视大学生的潜力和可塑性,其实经验总是在实践中培养起来的,大学生有较高理论水平,只要经过短期实践即能胜任工作岗位。我校将继续强化校企合作,共商人才培养标准,合力优化人才培养方案,共建人才培养平台,畅通毕业生成才通道,实现校、企、毕业生三方共赢,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和高质量就业。

(四)以市场为导向,进行教育改革

市场的需求是决定毕业生就业的关键。我院会以市场为导向,紧密联系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,加快调整学院专业结构,把握教育国际化的潮流,合理配置教育资源,全面提高办学水平。树立正确的教育目标,积极培养大学生知识和能力,培养具有不断追求真理、追求科学精神的优秀大学生,培养适销对路的人才。

结语

     我院在全面深化改革,促进内涵发展,提高教育质量的阔步进程中,在初步实现毕业生充分就业和较高质量就业,取得社会广泛认可和高度评价的基础上,将继续坚持毕业生就业质量是人才培养质量检验标准的思想,持续优化人才培养结构,提高人才培养质量,强化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,努力实现学生就业数量质量双提升。

 

 

郑州商贸旅游职业学院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就业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18年12月27日